Y小姐

生活依旧继续——十一月

又是十一月,秋风飒飒,只觉得很凉很凉,凉到了心里去,把心冻的瑟瑟发抖,最后变成石头一样。


我是个乐观的人,准确来说,是看起来更乐观的人。


我喜欢留很多心事给自己,面上不说,一副无所谓的潇洒姿态,其实背地里偷偷的哭过,这是很多青春期的孩子常有的感觉。


我明白,如果自己不说出来,憋在心里久了,想说也说不出了,就会变成心里的一块疙瘩,坚硬的突起,沉沉的压迫着心脏,但是如果说了,我的父母会为我担心,会以为我遇到了什么难以解决的事,但是说实在的,我自己有时候都会很矛盾的想,这根本就是一些鸡毛蒜皮,犯不着愁。


但这种矛盾似乎持续了很长时间。


一面希望别人可以懂我,可以有个地方,有段时间,安安静静的什么也不做,或者痛痛快快的哭一场,没有任何人看到,我依然是那个乐观的女孩。


一面我又不期望别人发现,在一个看似快乐的人背后,她藏了很多心事,那些都是不快乐的,压抑的,陈旧的,令人惆怅的。


我希望周围的人可以快乐,也许这样,我自己也能暂时忘记烦恼,变得快乐。


于是我买了很多关于心理学的书籍,但是当时我的父母并没有支持我,在我谈及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时,他们的第一反应是:″你抑郁了?″


″你,抑郁了吗?″


这句话每次被周围的人说出来,我的心都会一颤。


我抑郁了吗?


抑郁似乎是个不错的选择,那样也许父母会在意我的感受;但我不能抑郁。


作为家里的长姊,两个妹妹仗着我,平辈里我也是最大的那一个。


凡是做过哥哥姐姐的都会被动的养成一种习惯:要照顾弟弟妹妹,要给他们做榜样,要成为比父母还要好的人,要替他们扛下未来的风雨。


我一度以为自己是妹妹的玻璃罩,她们就像玻璃罩里的玫瑰,娇嫩,脆弱,对玻璃外的寒冷和孤寂一概不知,孤高的自以为是,就那么应该的开着她应该开的花。


是的,我嫉妒过。


凭什么她可以受到保护,凭什么她可以对父母顶嘴?凭什么她可以拥有更好的东西?凭什么她可以一再被纵容?凭什么犯了错归根结底都是我?!


凭什么?


就凭我大,我懂事,而懂事的我,不应该犯这种错,不应该照顾不好妹妹,不应该不让着她,不应该在她骂我打我的时候回嘴或反抗,不应该阻止她做那些她愿意做的事,不应该不阻止她去做那些她愿意做但对她有伤害的事。


″你不应该。″


″为什么?″


″因为你是姐姐啊。″


″因为你大啊。″


因为我大,就因为我大。


去小区里坐秋千,这样休闲的活动只有在周末才会有,而升初中以来,我似乎再没坐过秋千。


那种到了高处,风拂过耳畔,那一瞬间似乎就要飞起来了的感觉……


真的,就要飞起来了。


我喜欢这种感觉,什么都不想,什么都想。


等了很久,在一众小孩子中的我显得很突兀,他们仰着脸,伸着手,还没有我的腿高,身后跟着爷爷奶奶,一个个争得面红耳赤。


小孩子的世界里不存在礼让,不存在礼貌。


他们生来有人惯着,这种感觉会持续到他们有了弟弟妹妹或者上了小学。


当我坐上去的时候,周围的孩子仍恋恋不舍,扒着脑袋看着我,那种眼神里,是不加掩饰的欲望,纯粹的欲望。


这时来了一个小女孩,大概三岁多,胖嘟嘟的,很可爱,身后是她的奶奶。


老太太扶着小女孩过来,似乎怕秋千撞到她,拉着小女孩到一边去等,可小女孩对危险没有概念,她只是想要荡秋千,于是挣脱开奶奶的怀抱,看了看我和旁边那个荡秋千的孩子,跑向了我这里。


其实那边的孩子更少,但她还是过来了。


我不由得想,是因为我大,应该让着小的吗?又或者是我在这些孩子里太突兀了,她本能的想让我走?


我的猜测是对的。


小女孩轻车熟路,直接开口问我:″姐姐,你能不能下来啊,我要坐。″


稚气的脸,细细的嗓音,她表达着她的内心。


我不想下来。


但我不能这么说。


明明才刚坐上去,明明想要再任性一回,可我做不到,这一点点的快乐,我抓不住。


风很凉,凉的刺骨。


落了叶,昭示着秋天的来临,四分之一个学期过去了,马上面临期中考试。


我上初三。


很有压力的一年。


而我似乎出师不利,这些天下来成绩一直都在末尾。


在一个都是优等生的班里,这似乎没什么,但我的分数一直如此甚至更差,那就不得不注意了。


初三任务繁重,各科有各科的作业,共同赶着一个进度,就想培养一批推荐生,给学校创牌子。


老师说压力很大,学生也是。


我的一位关系很好的朋友在隔壁班,她的生活似乎更难,明明已经是年纪前十的成绩了,依然报了四个辅导班,补数学物理化学英语。


我面对我的成绩,不得不也报了个班。


但是结果好坏我却不知。


这是不是纯浪费钱,我也不知。


语文要抓卷面,我的字不好,每天都因此被罚。


数学题很难,我需要费更多心思去想一些我想一晚上也找不到思路的题。


英语做起来也没有手感,作文语法乱七八糟,讲过的知识点根本记不住。


安排要读的书永远没有时间读。


考试永远做不完最后一题。


会的题似乎永远会因为一点小错误而扣分。


讲过的题永远都记不住怎么解。


历史政治永远背了就忘。


物理化学永远听不懂。


课上犯困,课下不会。


这似乎成了个死循环。


班主任天天说别的学校学生怎样怎样刻苦,我也尽力想象过那种生活,没有乐趣,没有快乐,只有学习和疲倦。


很难。


不止一个朋友对我倾诉,他们怀疑自己要抑郁了,也许今天晚上就会猝死。


我只能耐心开导,用尽各种办法,想逗他们开心。


笑啊,为什么不笑呢?笑啊!快乐起来!


最后我发现,他们和我一样,也许看上去很快乐很积极,其实憔悴和疲倦都写在脸上。


我笑不出来了。


真的,笑不出来。


晚饭时想说些什么,加入家人的闲聊,可是开了口,最后又闭嘴了,默默地把饭吃完,收拾碗筷,关上门写作业。


因为妹妹一句冷冷的″多管闲事″险些落泪,我果然是越来越脆弱了。


″人为什么要哭呢?″


″因为他们的感到伤心。″


呼吸沉重,心脏沉重,脚步沉重。


却必须轻快起来。


每次这样丧气,我最后都会觉得刚才的自己真傻,太矫情了。


明明是自己决定要成为更好的人,明明是自己哭着说要听话,明明是自己面对父母的期望拍着胸脯说自己一定能考上,明明是自己决定要去辅导班,明明是自己要学会照顾妹妹……


明明,是我自己。


是我自己。


可为什么我还是会想要逃避,想死又不敢,怕自己睡过去把手掐到青紫,会想留下遗书就这样走了却又挂念着太多的人。


哪怕是一直对我恶言相向的人,我似乎都挂念着。


″这孩子懂事!不像我家的,一天天就知道玩,唉……真是到了八辈子霉,生出这么个没出息的玩意儿!″


可是他的妈妈笑的很开心,语气里满是轻飘飘的埋怨和宠溺。


我真的无话可说。


好多话堆积在心里太久了,果然,真的说不出口。


十一月,很难,秋风似乎把一切都变得死了。


世界死的很透彻。


可总有一束阳光,会透过金黄的落叶静静地绽放,总有一缕清风,会适时的帮你撩起眼前的一缕发,众生体贴入微,众生自有众生的温柔。


生活明朗,是因为哪怕再难的事情,总有被解决的一天,哪怕结果不尽人意,哪怕时间久远的超过了时间,总有解决一切的一天。


那时候,什么都是静的,什么都是温暖的。


十一月,凛冬将至,我们也许面对着更对难处,心里也许还会藏着更多的东西,那些都会压着你,但不要害怕,不要丧气,总会有光,总会有春风。


感谢生命里遇到的每个人,陌生的,熟悉的,每每想起,我的人生里经历了那么多人,我参与了那么多人的一生,有很多人会在某天某刻想起过去的时光里,似乎遇到过一个看起来很快乐的女孩,她不美,她不愿意分享自己的心事,她不理解你当时的心情,她只会像大人一样用空头话和比喻句糊弄你,开导你,她也只会笨拙的关心你,但其实她也和你一样,也哭过,也笑过,也迷茫过,也失败过,但她不希望自己的不快乐影响到身边的人,她希望周围的所有人都被世界温柔以待。


那时,千帆已过,时间已经把过去浓缩成了现在。


你也许会笑一笑,当初的自己居然还为这种事哭过,还会为这种无用的安慰感动过。


大家心知肚明,大家心照不宣。


咬牙挺过去,才会有机会去欣赏自己过去的时光,时间会把一切纠缠在一起的愁绪和郁闷解开,就像十一月秋风曾经撩起来的发梢,顺畅,乌黑。


要知道,温暖不只是一个名词,它还是一个动词,而当这两种情况碰撞交融到一起的时候,温暖人心,人心温暖。


生活依旧继续,路依旧向前。


感谢看完我的絮絮叨叨,陌生人,感谢你。


愿所有人都被世界温柔以待。












评论(2)

热度(1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